Okikagu妖怪组成员作品精品

专产冲神粮。
入组请敲QQ群:261959664

遇无常

第三波精选袭来~

有一只墨鱼:

遇无常 古代架空 主题:远行
◆人物ooc预警!
◆民俗习惯严重bug!
◆梗来自最后
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*
响木往桌子上一拍,茶馆内坐着的人顷刻间回了神。冲田皱着眉头看着面前眼圈红红的小姑娘,暗自思索土方那个混蛋给自己指错路的可能性有多大。
这事还要从前些日子说起。冲田在地府里头虽有着黑无常的名号,实际上却是个偷懒溜号的主,平日里的工作都交给手下的人去做,一时疏忽才把那千年怨鬼放了出来。自己弄出来的烂摊子还要自己收拾,虽说平常没个正经样,但本事还是有的。冲田一脸不爽的提刀上路,还没出大门便被土方拦下。
“叫你平时偷懒,这下出了事高兴了吧?”土方吊着烟袋恨不得敲他脑袋解解气,一转头看着冲田铁青着脸面色不善,叹了口气,“唉,早说你你不听,万一被上面知道了怎么办……算了,人间这两年出了颗孤星,八字极阴,想那老鬼倒是可能奔着她去……”
土方话还没说完,便被冲田打断:“在哪?”想了想又添了句:“什么模样?”
土方伸手指向东方,恨不得想揍上他两拳:“样子不知如何,只知道天生神力,叫神……神乐来着?”
“行了,我知道了,多谢。”冲田提刀走远几步,忽地回头朝土方眨了眨眼,目光里带了几分不怀好意,“若是上头那个白色卷毛查下来,还请土方先生帮我担着点,这人可只有您担得住啊。”
只是现在看着面前这个小姑娘,冲田到不知到底是谁比较不怀好意了。
通过土方和一路上打探,一个力能扛鼎的母夜叉形象在冲田脑海里浮现,就算不是母夜叉,那也该是个腰圆膀阔手臂粗壮的女人,再加上孤星的命,相貌上大概也得寒颤点。只是千想万想都想不出是这副样子。冲田仔细打量着面前的人,这姑娘约摸刚到笄簪的年纪,肤色雪白,不知是随了谁,眼睛微微带了点蓝色,一眨一眨,像是把布着星辰的天都揉进了眼里,眉弯如柳,鼻挺似峰,大概是年纪未到,脸看起来圆圆的,透着股少女特有的天真无邪。
冲田想,就这么个看起来一捏就碎的瓷娃娃,说是怪力孤星?我才不……
“说你呢,你老看我干嘛?”神乐颇为不善的拍了拍冲田的肩,把冲田拍的一声咳,“跟了我一路了,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冲田:我信了。
“谁跟着你了?”冲田面不改色的侧了侧身,躲过神乐带着风的巴掌,瞅着自己还算壮实的肉身,内心下意识抖了三抖,“我问你,这茶馆是不是交了钱就能进?”
“是。”
“我再问你,走武州入江户是不是就这一条路?”
“……是”
“那就对了,不过是一前一后的关系,怎么就变成我跟着你了呢?”冲田夸张的摇摇头,端起了架势,“小女娃,出来走江湖,莫要自以为是。”
“可若真是这样,你打听我作甚?”
神乐朝冲田笑了笑,眼神里带了点藏不住的得意。冲田也不急,转眼换上一副登徒子般的笑容:“我一个孤身少年,正当年纪,你猜我为何打听你?”
话音未落,神乐的手刀带着风向他劈过来,招招凌厉,眼神里透着一股狠劲,冲田连忙躲闪,这副肉身换了不过几日,眼下倒是有可能栽在神乐手里,转身去摸刀,却又觉得自己欺负一个小女孩不太合适。茶馆里的其他客人大概见惯了,也没人去看着,一边磕着瓜子,一边看的津津有味,弄的冲田十分郁闷。正在犹豫之间,门外忽然传进一声大喝。
“哪个在这里惹事?!”
眨眼间,神乐便跃至冲田身后轻轻推了他一下,把他推到人前,冲田一个踉跄,差点撞倒领头那人的身上。回头莫名其妙的看了神乐一眼,神乐挑了挑眉,笑容里带着丝挑衅,朝他装模作样的挥了挥手,大摇大摆的躲到人群后面去了。冲田脸色一变,心道不好,一转头正对上一张死板脸,仿佛欠了他八吊钱。
“是你小子在这里惹事?”
冲田笑笑,偷偷回头,哪里还有神乐的身影。


神乐此时正在客栈里收拾东西,手下生风,三下五除二便打好了包袱,提起伞来推门,却见一把刀横在自己的眼前。
“不厚道啊你,烂摊子就给我自己一个人收拾?”冲田笑的漫不经心,眼睛却紧紧的盯着神乐,“你这是要跑路?”
神乐不说话只瞪着他,暗暗握紧了自己手中的伞。
“从家里偷跑出来的?”声音里透着志在必得,“怪不得那死板脸非要抓你回去……”
“你到底想干嘛?”
“你不是要到江户去?我也是,”冲田问,“可同行?”
“……”
“掌柜,你有没有看见……”
听见楼下的说话声,神乐眼色一变,提伞就要刺向冲田,冲田也不躲,一出手便握住了伞,正停在自己心口。
“可行否?”
楼下的声音越来越近,神乐噘着嘴颇不服气“嗯”了一声。话音刚落,冲田便推着她进了屋。楼下领军听着声音不对,连忙上楼查看,一推门,只见窗户大开着,哪里还有人影。


*
“哎你走慢点,我这人生地不熟的,可就指着你了。”
冲田不紧不慢的跟在神乐身后,脸上没什么表情,心里却直想抽自己几个巴掌。这几天与神乐聊的熟了,一来二去便把自己带着领军去找她的事情交代了透,气的神乐拽着他打了好几架。与神乐打架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,若是从前还好,现在这副肉身却实在吃不消,冲田也一直是躲避为上。也许是察觉了冲田的不配合,这会儿生气直接不理人,转头就走,冲田却觉得更难办了,还不如打一架。
“我说,你打也打了,骂也骂了,气也该消的差不多了吧?”冲田快步赶上神乐,转身面向她,“吱个声?”
神乐抬起头来看着眼前的少年,栗发用红绳束起,一袭玄色衣袍倒是利落,模样也称得上俊俏,却总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,总感觉他身上唯一正经的地方便是腰间别的那把刀。
这样一个人,明明说话带着江户的口音,却又说自己不认识去江户的路,忽然从半路上杀出来,很难让人不做防备。可这几天相处下来,虽然常发生口角,但心中的疑虑确实是越来越少。
“回神了,我今天有这么好看?别看了别看了,再看先收你两锭银子。”
“没钱,你自己看回来吧。”
神乐翻了个白眼,转身大步跨进一旁的庙里。
冲田的脚步却顿住了。他做无常也有些时候了,却从来没踏进过自己的庙里一会。以前听说人间不兴给无常建庙,想来今天碰上也算缘分。
“你怎么不进来?”神乐现在门口,探出头瞅了瞅牌匾,笑的一脸奸诈,“怎么,害怕?”
冲田:……
“我说,咋们今晚非要住着儿吗?我的意思是说,随便进村里找户人家也好啊。”
“没有,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,我去哪给你找什么人家,”神乐一脸不屑的摇了摇头,刻意压低了声音道:“年轻人,出来走江湖,莫要怕吃苦。”
“……你怎么不带我走官道?”
神乐一点都不想跟这个人说话,翻了个白眼便走进庙里。
哦对,忘了她是从家里偷跑出来的。
冲田皱着眉头,使劲克服了自己心里的违和感,大步跨进了黑白无常庙。走进正殿,便看见神乐一脸虔诚的在黑无常狰狞的神像前拜了拜。
这突如其来的满足感是怎么回事?
神像旁边坐着个老头,旁边竖着杆旗,装模作样的捋着胡须,正跟身边围坐的孩童说着些什么,神乐起了兴趣,也随着孩子一起席地而坐,脸上写满了好奇。
“这地府里啊,一个黑无常,一个白无常。黑无常管着……”
冲田正在纠结是谁把自己塑的这么丑,听了这话,忍不住“噗”的一声笑出来,若是地府里面真有白无常,他还用出来跑这一趟?
“你笑什么?!你觉得我说的不对?!”
他那一声笑不大不小,偏偏被那个算命的老头听了去。那老头也不继续说了,那手指颤巍巍的指着冲田,那生气的模样好似被质疑刀工的厨子或是被怀疑力气的屠户。边上的孩童见故事被打断,都十分生气,连着旁边的神乐都不满的瘪眉看过来。
冲田抱拳,示弱的冲老头拱拱手。
老头不服,大声朝冲田嚷起来:“你爷爷给人看相的时候,你小子还不知道在哪撒尿和泥呢,你过来,你仔细听着!”
老头掰过身边孩子的手掌,略微看了下便说得头头是道,直说的这些小屁孩眼神一个比一个亮。
“这位姑娘……”
神乐也不害羞,大方的把手掌往前一亮。
“哦,这位姑娘……”那老头看着神乐的手陷入了沉思,稍微沉了会儿,一脸正经的看着她,“姑娘虽有闭月羞花之资,只是命里却是个孤独人啊。我见姑娘身边总有阴气环绕,最近身体可否有不适之感?也许是身边人着了鬼……”若有所思的撇了眼冲田,霎时噤了声。
冲田心道,鬼你妈。
“走了走了,别听了,不过是个江湖骗子,这话我也会说,听他的干嘛。”冲田一把把听的云里雾里的神乐从地上捞起来,半拉半推着走向里间。
“他刚刚是不是说鬼什么……”
“他说个鬼啊,走走走,你不是想知道我去江户干嘛吗,过来我跟你说……”
到了傍晚,两人烧了火,冲田不知道从哪提溜了只野兔出来,把正在啃地瓜的神乐高兴的一愣一愣的。两人吃过饭,便靠在火堆旁等着睡意来袭,神乐趁冲田不注意,把一手的油腻都泄愤似的抹在外衣上,冲田装作看不见,这家伙自从下午情绪就不太对劲,做什么先由着她吧。
“喂,”神乐推了推身边的冲田,“明天就能到江户了,你什么时候去找人?”
“干嘛,赶我走啊,”冲田笑了笑看着神乐,“别别,开玩笑的,找人的事情不急。你倒是说说,废了那么大劲从家里跑到江户来是要干嘛。”
“我……我是为了看新娘子,”神乐声音越说越小,“别说我了,你到江户要找什么人?我能不能帮上什么忙?”
“你别说,但是还真需要你帮忙。”
“真的啊,不过我对江户不算熟,可能也帮不了你……不过我有朋友在江户住着,他们可以帮你找!也算是我帮上忙了吧。喂,你听见了没?”神乐抬腿踢了踢身边的冲田。
“嗯,我听着呢。”
“哎,算上这次,我可帮了你两次了。从武州到江户还算是有些距离吧,虽说我一开始老是想把你甩掉,但也总算是把你带到江户了吧,这可不是几顿烤野兔能解决的,你可要仔细想想,怎么样报答我……”神乐声音渐小,眼睛也慢慢闭上,冲田把她手拿下来,扯了件外衣给她盖上,笑着低语这女人怎么这么爱计较,怪不得一辈子嫁不出去。
心里却觉得暖烘烘的,大概是火烧的太旺了吧。
*
说是不远,实际上将近傍晚才到了志村家,神乐与志村妙黏糊了一阵便去睡了,对冲田找人的事情只字未提。冲田皱着眉提着刀在神乐门口站着,看着屋里熄了灯,眉皱的更深了。
第二天神乐倒是起了个大早,一推门便看见冲田站在外面,有些发愣:“你怎么起这么早?睡得不好吗?”
“起得很早”的冲田颇为无奈的看了眼同样起得很早的神乐。
“你看我干嘛?我脸上有东西吗?”神乐揉眼睛的手顿住,“呃……那啥,你等我一下啊……”
再次出来的时候神乐换了身衣服,单扎了一个丸子,看起来比平常多了份女儿气质,又比闺阁少女多了份洒脱利落。简单的吃过饭,神乐便拉着冲田直奔志村家,街道上热热闹闹的,都等着看看新娘子。神乐站在门口,冲志村新八拼命做着鬼脸,只把新郎官心里最后一点紧张都打消掉。
“哎!那边!新娘子来了!”
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一声喊,众人便往街口看去,神乐也随着大流,脖子伸的老长,脸上的向往藏都藏不住。冲田微微低头,神乐的表情尽收眼底,想到她孤单一生的命,眼神暗了几分,心里纠结着神乐的命格,学着土方的样子把自己手指掐青了都没掐出个所以然。
新娘子越来越近,人群便朝着那边涌去,急着一睹芳容。神乐站在后排,踮起脚来看,人群挤攘,一不留神便容易看不见人,冲田的手紧紧拉着神乐,像两根生在水中的芦苇,既不随着鱼群入海,也无法像群鸟一样飞天,单单立在那,也不显得孤单。
“真美啊,”神乐看了一眼,把脖子缩回来,喃喃自语,“新八叽真是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。”
冲田往人群中心瞥了一眼,那女子穿着白无垢,戴着白帽,显得端庄温婉。只是跟身旁这位力大无比的奇女子相比,不知为何只觉得还是逊色。
“你要是穿上这身衣裙,一定很好看。”
“你说什么?”
周围人声鼎沸,神乐好像听见冲田说了什么,没听清,再问只见冲田轻轻摇了摇头,牵着她往堂内走。只看他耳朵尖微微发红,便觉得错过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
来的都是好久不见的老朋友,神乐自然要留下来觥筹交错一番。半拉着神乐回别院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,冲田心里记挂着捉鬼的事,把神乐安置好了便急着出去。腿刚要迈出门,身后传来了本应该醉倒的神乐的声音。
“你要去哪?”神乐坐在床边说。冲田只当她在说醉话,头也不回的摆摆手道:“我去找人。”
“冲田,你要找的人,不是一直都在这里吗?”
被一直换做“喂”“那谁”“你个混蛋”的人第一次被正儿八经的叫了正名,脚步微顿,回头看她,只见神乐眼神清明,哪里还有半点醉的样子,心中腹诽没想到这家伙还有装醉的本事。沉默了半晌,开口问道:“什么时候现的?”又问:“怎么不害怕?”
“早就发现了,”神乐得意的翘起二郎腿,“害怕?这种神神叨叨的事情我见多了,打小我那秃头爹为了给我改命格没少废功夫,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老是被关在家里?”
“天煞孤星,多灾祸,又是极阴的八字,这命真的是烂到姥姥家了。”
屋外忽然刮起了狂风,一团雾气笼罩着神乐住的别院。冲田面上神色不变,一手却暗暗摸向腰间的刀。
“怎么发现的?”
“一开始便觉得不对劲。你别那么看我啊,在我们那边我算是个怪物,没事打听我的不是江湖骗子便是真有本事的奇人异士。后来在庙里,看见你的刀,虽然人比塑像上好看几分,刀可是一模一样。”
冲田听了这话有些无语,又要提防着屋外的动静,脸上表情实在精彩:“……只是好看几分?”
“是,你是我见过长得最难看的人,这辈子恐怕都忘不掉啦。”神乐扯出了一个笑,好看的眼睛里闪着水光,看起来可怜兮兮的,“你是不是要走了?你要找的人找到了?”
“可不是吗,一直就在这里。”
冲田抬起手捏了个诀,神乐只感觉四肢瞬间被捆住,动弹不得,只能睁大了眼睛看着他。屋外的风把门吹开,玄色衣袍随风飞舞,冲田好似解开了束缚般,瞳孔里也染上了一抹血色。腰间长刀出鞘,堪堪把闯进屋内的黑雾逼出门外。
冲田回头看着有些发怔的神乐,慢慢走过去,伸手覆上了她的双眼。睫毛颤动,冰凉的指尖触碰到温热的泪,他慢慢俯下身,轻轻的,轻轻的,吻过神乐的额头。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等到再睁眼的时候,屋外风已经停了,太阳初升,一切好像是一场梦。神乐伸手抹了抹眼泪,笑了笑。
从人间到地狱,这下可算是远了吧。


*
“回来了?最近你倒是勤快。”
信女从帘后探出个头来,脸上孟婆的状卸了一半,一转脸吓了冲田一跳。冲田默默离信女远了一点,抱着手臂看着奈何桥上行人匆匆。
“你还有空到我这里看?”信女在一旁说,“你那边都乱成一锅粥了。坂田先生不知道从哪给你找了个帮手,你那时还没回来,现在暂时住在你那边。你可倒好,平时整个人恨不得时时刻刻呆在人间,这下清闲了,直接搬去那边住好了。”
“什么帮手?我不需要。”冲田无表情的说,“先回去了。”
信女盯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,想了想冲田和那人搭档的场景,不觉有点想笑。
这厢冲田走到院子里便住了脚。房间里的争闹声快要把屋顶掀翻,冲田隐隐觉得这又是一个麻烦,还是赶紧把烫手山芋打发掉的好。
“我说,你们这里那个管事的到底什么时候回来?”
冲田推门进去,只见房梁上站着一个人影,一袭白色的衣袍像是在人间看过许多次的白无垢,头上戴着高高的帽子,此时正一脸不耐的往下看,冲田抬头,正对上一双许久不见的蔚蓝双眼。
那人笑了笑,张开双臂从房梁上一跃而起,冲田还没反应过来,便已伸手接住了她,两个鬼好似傻子一般看着对方。良久,神乐张口,眼泪先流了出来,笑道:
“你可来了。”


传说白无常头戴长帽,上书“你可来了”
End by@有一只墨鱼

评论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Okikagu妖怪组成员作品精品 | Powered by LOFTER